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草根梦园》之文学版
29 mai 2006

学会吃话梅

长这么大,第一次学会吃话梅,才知道话梅原来是这么好吃的。真的,别笑我,以前的我真的不会吃话梅的,拿了干干的话梅只管用牙咬,结果发现无肉可嚼,便再无兴致,要吃也是尽挑肉多的乌梅和其他果仁。在生活上,我是个很嫌麻烦的人,特别对于吃东西。如果某样食物吃起来比较麻烦的话,我就不会去努力了。所以,对于零食我一般只限于吃花生,而对嗑爪子就不太感冒了,心想为了那么丁点大的小仁要我用牙咬开了还得用手掰,值不值啊?你看花生多好,用手一捏就开,直接往嘴里一丢,多省事。而那个核桃吃起来就更多手续了,虽然我经人传授已经掌握了锤砸、刀挑、门压三种方式,但我还是觉得吃得不爽。我的怕麻烦还不只表现在零食上面,凡是带高难度动作的饮食我一概敬谢不敏。在广东大家吃得最多的海鲜就是虾、蟹、鱼了,但是虾要剥皮、蟹要去壳、鱼要吐刺,而剩下给我吃的就只有青菜加萝卜了。

学会吃杨梅,还是在回国探亲后返法国的路上。这可是真正的长途跋涉、不远万里,12个小时的飞机还得再加2个小时的火车。飞机上大可以喝点啤酒倒头大睡,睡不着了可以翻来覆去地看电影,再不济还能吃点三明治、方便面什么的。而到了火车上就唯剩无聊可以打发了,这时便想着要掏出点什么东西来吃,翻看了一下背包,在饮料之外首先被掏出的是一大包干干的话梅,这是人家送给我、我又准备送给同学的。随手取了一颗,漫不经心的丢进嘴里,也忘了咀嚼。过了几分钟,一直呆呆望着窗外的我,突然觉得嘴里又酸又甜,而且还带着丝丝芬香,这时我才明白了--哦,原来话梅是要这样子含着在嘴里、慢慢享受的。当时觉得很兴奋、很满足,有一种意外惊喜的感觉,接连二三地又吃了好几颗。回到学校之后,原本打算全部送人的话梅被我截留了一半,用一个保鲜盒装起来摆在桌面,学习之余了丢一颗在嘴里,不紧不慢地含着,感觉真的很好。

这个世上,人无所谓好坏,事情无所谓对错,换个角度、换个方式,也许竟然会发现“原来这样也不错啊”。人生的路并不漫长,而世上还有好多东西等着我们去品尝和享受,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其中滋味。话梅没有了还可以去买,而时光的脚步却从来没有回头过。人生当然要有所追求,但我要说的是:在追求的同时,别忘了好好享受人生,人生本来就是一场经历。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草根梦园》之文学版
Publicité
Archives
Derniers commentaires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