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草根梦园》之文学版
7 mars 2006

困难的选择(Un choix difficile)

这是一个在法国广为流传的故事。

上法语课的时候,老师给了我们一个故事,让我们以此为题材进行讨论并发表个人意见。听说该故事出于圣经,在法国广为人知。

罗丝玛丽21岁。几个月前,她与一个叫乔治黑的年轻小伙子订了婚。问题是他们被一条很深而且满是鳄鱼的大河隔开了。罗丝玛丽自忖怎样才能渡过河去。她想到了一个名叫三巴的她认识的男人,他有一条船。她去找他并要求渡她过河。三巴回话说:可以,只要你陪我过夜,我就渡你过河。她对他的要求甚感气愤,又去找了另外一个熟人弗黑德希,并向他说了她的事情。他回答说:是啊,罗丝玛丽,我理解你的问题;但那是你的问题,而不是我的。罗丝玛丽于是又决定回去找三巴,并与他过了一夜;第二天一早,三巴渡她过河。与乔治黑的相会是热烈的。但在结婚前的晚上,罗丝玛丽觉得必须向乔治黑说明她是怎样过河的。乔治黑一听大为光火:我不会再娶你为妻,哪怕你是世上最后一个女子。最后,罗丝玛丽回去见了一个名叫丹尼的男子。后者听了她的故事说:那好,虽然我不爱你,但我会娶你为妻。”

现在要求从好到坏对上述五个人进行排列,并讲明理由。

我跟多数人一样,将罗丝玛丽选为最好,而将其未婚夫乔治黑列为最坏。罗丝玛丽所犯的错误固然是不可饶恕的,但其所为实出于无奈(假定没有其他途径),并非其所愿,抽象一点说是为了爱情。而且她是诚实的,没有向乔治黑隐瞒情况。概括一句讲:其勇可嘉,其诚可信,其情可怜。至于乔治黑,作为一个男人没有积极想法渡河,在困难面前没有挺身而出,是谓懦弱无智;事情发生之后,以最粗暴的态度对待未婚妻的一片诚心,说其自私无情、心胸狭窄一点也不为过。

也有部分人将丹尼列为最好,认为其在困难之时援手一个无助弱女,愿娶一个他不爱的人为妻,称得上宽宏大方、克己为人。我怀疑故事的作者也是这个观点。因为与三巴相比,没有趁人之危的小人之心;与弗黑德希相比,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无情;与乔治黑相比,没有自私绝情的小男人行为。但本人却认为丹尼出于同情而娶一个不爱的人为妻,算不得优点。爱情与同情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两种感情,同情可以单方面施与,爱情却必须是双方的。出于同情而施舍爱情,对罗丝玛丽而言,与其说是危难之中遇贵人,不如说是一种耻辱。因此我将丹尼排为第二,毕竟与另外三位男子相比,他已是高拔一节了。

也有个别人认为三巴才是罪魁祸首,当初要是他不出这么个溲主意,痛快渡得罗丝玛丽过河,那不就啥事都没有了?

甚至有人认为罗丝玛丽应为最末。俗语说:“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尽管法国有个谚语:“目的是好的,可以不择手段。”但当手段本身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超过目的所内涵的正面利益时,这种手段即应该得到否定和排斥。即便她别无他法,但也不应该出此下策。还有的人认为,玛丽一遇有事就不惜以身相许,这样没有原则的女人是很可怕的。

总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必定有不同的答案。我想,这个故事之所以流传至今,盖因为它是一把尺子,可以用来衡量人们的道德观、人生价值观、爱情观以及性观念。

老师又问我如果是乔治黑,会怎么做?我没有明确回答(当时怕被班上MM们群起围攻)。其实我的决定跟他是一样的:不会再娶其为妻,因为她已经丧失了做我妻子的资格。为我妻者,即便不能让我骄傲,至少也不应该使我蒙羞。但是,这与我上述人物的顺序排列并无矛盾。

而你,又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呢?

(Rosemarie a environ 21 ans. Depuis plusieurs mois, elle est fiancée à un jeune homme nommé Geoffrey. Le problème est qu’ils sont séparés par une rivière très profonde et infestée de crocodiles. Rosemarie se demande comment traverser cette rivière. Elle pense à un homme qu’elle connaît et qui possède un bateau. Il s’appelle Sindad. Elle va le voir et luiiu demande de la faire traverser.Il réplique : «D’accord, je te ferai traverser mais si tu passes la nuit avec moi ». choquée par sa proposition, elle va voir une autre connaissance, un certain Frédéric, et liu raconte son histoire. Il lui répond : « Oui, Rosemarie, je comprends ton problème, mais c’est ton problème, pas le mien. » Rosemarie décide alors de retourner voir Sinbad, passe la nuit avec lui, et le matin, il lui fait traverser la rivière. Les retrouvailles avec Geoffrey sont intenses. Mais le soir avant le mariage, Rosemarie se sent obligée de raconter à Geoffrey comment ele a réussi à traverser la rivière. Très en colère, Geoffrey lui répond : « Je ne t’épouserai pas, quand bien même tu serais la dernière femme sur terre ! ». finalement, Rosemarie se tourne vers Denis. Ce dernier écoute son histoire et dit : « Bien, je ne t’aime pas, mais je vais t’épouser ».

voilà, c’est tout ce que nous savons de cette histoire. Vous devez maintenant classer ces 5 personnages, du meilleur au pire, en justifiant votre choix. )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草根梦园》之文学版
Publicité
Archives
Derniers commentaires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