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草根梦园》之文学版
8 mars 2006

勒阿弗尔的冬天(Hiver au Havre)

    与圣让得蒙(Saint Jean de Monts)相比,勒阿弗尔( Le Havre)就只有冬天了。哪怕是在夏天,勒阿弗尔的天空,也一如人们的心情,总是阴沉带着灰暗——不对,应该说人们的心情,总是被勒阿弗尔的灰色压抑着,时时透着郁闷烦躁。在圣让得蒙的时候,虽然处身于工作的辛苦、孤独的强烈和思念的难耐;可是,那里有灿烂的阳光,有湛蓝的大海,有金黄的沙滩,即使到了晚上,都还有星星和月亮。但是到了勒阿弗尔之后,我就很少抬头看天了——不用抬头也知道,老天爷准没好脸色给人看。书包里必备的一个物件就是——雨伞,要是哪一天顺手拿出来又忘记放进去的话,老天爷肯定不会忘记提醒我的。就当我在这里敲键盘的时候,外面还在淅淅沥沥地飘荡着夹着雪粒的蒙蒙细雨,阴冷湿重。……

好了,不说这倒霉的天气了,还是让我们来谈谈有趣的事情吧。

在勒阿弗尔,有趣的事儿虽然不多,但掰着指头还是能数出一些来的,让我试试看。

勒阿弗尔大学对中国学生的扩招,是今年的事儿,也大致算是一个新闻吧。大家第一次最集中的见面,还是在大学国际部举办的聚餐上面。开学一个月之后,大学举行外国学生接待会。本来去年也有的,但我以为只是一个形式,便没有参加。后来听其他同学说,吃得还可以,玩得也不错,今年便随大流报个名。原以为免费的晚餐不吃白不吃,没想到这顿饭吃得大家怨声载道。首先是刚从国内过来的新生们,吃不惯这“干面包加生菜”的法式快餐。再就是吃饭之前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学校众官员的长说大论,从梯级教室一直讲到大学食堂,等终于开饭的时候,大家都快饿晕了。后来一有经验的哥们儿很内疚地说:唉,我忘了告诉你们应该要推迟三个小时再去的……

与晚餐的“辛苦”相比,第二天的Honfleur之游倒叫人有些开心。Honfleur是勒阿弗尔东边10多公里的一个旅游小镇。面积不过14平方公里,人口不过9000,但是因为其盛产名人、历史悠久、风景优美,致使游客终年不绝,倒比圣让德蒙更为热闹。但可能是先入为主的原因,我还是偏爱于我的蒙城。

Honfleur之行虽然快乐,但线路中没有Etretat对我而言却依然是个遗憾。Etretat是勒阿弗尔北边的另一个旅游城市,那里有一个象鼻山,而且是其标志性风景。我没去过,但从图片上看,确实像极了桂林的象鼻山,只是这个大象把鼻子伸到了海里,而不是漓江。没去观游的大概就剩我一个了,我在想,等明年天气好了,是不是又骑上单车去继续我的“单骑行法国”呢?

说到单车,勒阿弗尔今年倒有了个变化:新建了自行车道。去年我都还在抱怨勒阿弗尔没有自行车道,害得我们的小小单车要与庞然大物的客车为伍,要不就只能在坎坷不平的人行道上逶迤行走。现在好了,沥青路面的自行车道一直通到大学,浓浓的绿色油漆就像是铺了一层地毯,每隔一段来回分向的白色骑车人标志让人一目了然。虽然如此隆重的自行车道还没有全面普及(估计也不会再扩建了),但我从宿舍到学校,至少有一大半路不用担心来自汽车的压迫了。

前面说了这么多,都还没来得及介绍一下我们的“勒阿弗尔”呢。勒阿弗尔位于法国西北角的诺曼底大区,塞纳河的入口,英吉利海峡之岸,与大英王国隔海相望。勒阿弗尔说起来虽然是法国的第二大海港、第一大集装箱港和外贸港,但46平方公里的面积和不到20万的人口,也不过就是中国的一个小县城吧。原以为少闻其名,应该不会有什么中国人的,谁知道第一天到达就遇同胞,第二天找房子的时候又碰上中国人的中介(以至于后来又衍生出许多故事,有机会另文再述),而在他们给我介绍的住房旁边,就是中国商店和中国餐馆。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发达的海运之故吧。海运虽慢,却经常把人带到很远很远;飞机虽快,绕几个圈子却又回到了原地。

说到海运,竟然让我想起了莫泊桑的《于勒叔叔的故事》来了,里面的那一家子就是住在勒阿弗尔。另外还有莫奈的油画《日出》,描写的也是勒阿弗尔港口的晨景:海水被晨曦染成淡紫色,天空被各种色块晕染成微红,水的波浪由厚薄、长短不一的笔触绘就,三只摇曳的小船在薄涂的色点中显得朦胧模糊,船上人影依稀可辨,远处的工厂烟囱,大船上的吊车等若隐若现。直到现在,画面的景象依然不改,去掉的只是小船而已。

与初到法国时奇怪于其周末的冷清一样,来到勒阿弗尔之后,我又奇怪于它周末的繁荣了。在勒阿弗尔,不但街头拐角到处都布置有商店,而且这些食品商店在晚上和周末都有开放,让人恍如又回到了中国一样。虽然价格稍贵,但至少不至于像在其他城市那样,一到周末,连个应急的买卖都没有。

这样的城市,当然又少不了阿拉伯市场的。一到星期六的早上,大学旁边的那条大街,就被水果、蔬菜、日常用品以及各色车辆占满了空间。摩肩接踵的拥挤、大呼小叫的吆喝,再加上随处可见的阿人身影,这正是阿拉伯超市的特色了。购物环境虽差人意,但相对低廉的价格却也让人们趋之若鹜,其中也不乏“正版”的法国居民(因为阿人也有很多是法国公民哩)。也正因为阿拉伯的早市,才把想在周末睡懒觉的中国留学生们,从暖烘烘的被窝里拖起来,冒着呵气成雾的寒冷,却早市选购蔬菜瓜果。而对我来说,在这些地摊货中,最惹口馋的就是桔子了。本来在国内我就对这玩意儿情有独钟,再加上1欧元1公斤的“廉价”,让我每次都像捡了便宜似的。我奇怪的是对它感兴趣的人并不见多,问其他同学他们都说酸,我一个大男人就不好意思说出口来了,其实,这种酸酸甜甜的感觉,在法国哪里还能找得到呢?

勒阿弗尔虽然城市不大,却难得有个正规的公立大学,其中的国际商务学院是其王牌学院(另外还有文学院、科学院、工程学校)。当初我也是因为其名好闻,才舍他选此的。只是,原计划的一年之期,没想到竟成了两年之恨。想当年小有流传的《法律硕士学习计划幻想曲》犹在耳边,现在却已被听课、笔记、课堂陈述再加考试、实习折磨得身心交瘁、面目全非。当初所夸下的“一年后的对照”,现在看来要变成二年后的“晚熟品”了。

说到这里,我觉得应该要点一点题目了——其实并非勒阿弗尔缺少冬天,只是我一直处于留学路上的严寒峻冷之中。我不知道这个冬天会有多长,我只是不断地运动着来保持我的热量。但我想,再严寒的冬天,都将有其破冰之时;那时候,我所在的勒阿弗尔,肯定会是一个明媚的春天。

200512月,勒阿弗尔)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草根梦园》之文学版
Publicité
Archives
Derniers commentaires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