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草根梦园》之文学版
8 mars 2006

新学年、新城市、新学校、新朋友

    2004年的秋季,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经过67个小时的火车颠簸,终于来到这个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法国小城。这是我来法国后第二次换城市和换学校。 

    与其他同学不同,去一个新的城市念书,我是不喜欢打听有没有熟人或者朋友的,我喜欢那种独自一人来到一个陌生城市的全新感觉。在那里,可以过我想过的生活,交我想交的朋友,做我想做的事情。在新的地方,一切都是新鲜的、陌生的,让我充满好奇,令我振奋激动。 

    比起上一次换城市的颇费周折来说,这一次可谓有点“轻车熟路”的味道。走出火车站,虽然太阳还挂在天边,但时间已是“晚上”8点多钟了。我在街边随便找了一张椅子坐了下来,静静地听着天空海鸥的鸣叫,承受着阵阵海风的袭击,看着身边来来往往的行人,情不自禁地,我笑了起来。我想,我是喜欢上这个城市了;而她,是不是也会喜欢我呢? 

    第二天早上,一到上班时间,便跑去学校拿注册资料。寻寻觅觅来到法律办公室,看见里面坐着一个Madame。刚进门,还没等我开口,她就问:“你是林方先生吗?”我当时一愣,暗叹自己可真是“方名远扬”啊。她随即带我到一个专门的注册办公室,在那里,我领一堆注册资料,预约了一个注册时间。完了之后,我又倒回法律办公室,尝试看能不能释解我刚才的疑惑。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我是这间大学法律专业硕士阶段的第一个中国学生,“前”就肯定无“古人”了,不知道“后”还会不会有“来者”。本来还想找个师兄师姐弄些课堂笔记的,看来也只能是竹篮打水。沮丧之余,再一想,又暗自得意:嘿——,这一下我岂不成了第一师兄了?。 

    行政手续办完了,就着手准备找房子。对于找房,我曾经有过最艰难的经历,所以并不怎么担心找房之困难。而且接下来的事情,证明这个城市确实对我情有独钟呢。首先是一群摩洛哥男女学生,看到我背着大包小袋走在街上,主动过来问我需要什么帮助,还说要帮我找房和介绍中国学生给我认识。只是我对某些民族向来就无好感,所以还是婉言谢绝了。接着又无意中碰见了在农场打工认识的一位朋友,偶然相遇,自然惊喜异常。虽然他们都盛情相邀、好意相助,但也被我婉言谢绝。没想到,婉绝之后,等待我的却是更好的运气和奇遇。 

    我在一个大型留学网站担任“版主”,经常写一些文章,因此认识很多网友。到达小城之后,我给这里的一个女网友打了个电话,希望她能稍帮我一下。在等待过程中,我看到一个中国学生模样的男生,横穿马路,走进离我不远的一间电话亭,狂拨号码。见他手里拿着地图和纸笔,我心想肯定又是一个找房人。反正无事,更走上前去跟他打招呼。当我说出我居住的城市名时,他很是高兴,他说他也是刚从克来蒙费朗(Clermont-Ferrand)城市过来的,而且跟我还做了一年校友。再说出我的名字时,没想到他竟然有所听闻,问我《xxx》文章是你写的吧?他乡遇故人,两人自然开心不已。虽然只有十来分钟的交谈,但我见他心直口快、诚实热情,不似那鸡肠小肚之人,便决意结交,邀他与我一起找房合租。 

    正闲聊间,那位网友到了,是一个清丽秀气、大方自然的中国女孩,虽然身材瘦小却幅颇为能干的样子。尽管我认识网友无数,陆续也见过好几个,但我从来不请求网友办事的,象这样主动提出见面并请求帮助的,倒还是第一次。本来我只想把行李箱往她那里暂时放一放,好让我腾出手脚来找房子、办事情,但没想到一路办下来,她竟然连住房带午餐都给我们解决了。上午带我们看好房子,中午请我们吃了麦当劳,下午就签了住房合同,晚上我跟我的旧校友兼新校友还在新房试住了一晚。当我们躺在床上,想着昨天还在街头流浪露宿、今天却已办好全部手续时,不禁感慨人生处处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这么能快解决住房,其实得益于这位网友得天独厚的家庭优势,原来,我一不小心结交的是一位“资本家的千金小姐”,并非只是普通一留学生。她家本来就是经营房地产的。对于她及其家人的热情帮助,我们二人都甚感荣幸,自然是道谢不已。 

(2004年9月,勒阿弗尔)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草根梦园》之文学版
Publicité
Archives
Derniers commentaires
Publicité